蜜思杨

卿本倾城 12

第十二章 回到王府


  “湾湾,西苑里的姨娘任你处置,从今往后,我只要你就够了。”秦王从背后搂住梁湾,下巴抵在她的肩头,认真说道。


  “怎么处置,她们每天盼着你,为你生儿育女,陈氏还怀着孩子……”梁湾这次没有躲开,任由秦王搂着,只目光定定地越过一切,望向虚无的远方。


  秦王张了张嘴,什么都没能说出来,只搂她搂得更紧。


  “我累了,睡吧。”梁湾不想再纠缠这个问题,僵硬的身子放松下来,逐渐靠在了秦王怀中。


  秦王抱着她一起躺下,手臂被她枕着,片刻,感觉到温热的湿儒,他心下一紧,他又让她伤心了……


  卯时刚过,秦王就轻手轻脚地起来了,看着还在睡梦中的梁湾,他吻了吻他的额头,替她掖好被角,才出了卧房。


  昨夜莲心当值,天刚亮,黄嬷嬷就来换她去休息,也听说了秦王半夜里来了庄子的事。按理说王爷这般待姑娘,挑不出任何错处,哪个高门大户里不是三妻四妾,姨娘成群,姑娘也不像是喜欢争风吃醋的,可她对王爷总是不冷不热,自断子嗣不说,还把王爷往别处赶……


  正想得出神,卧房的门从里面打开,秦王走了出来,黄嬷嬷急忙屈膝见礼,秦王摆了摆手,在炕上坐了。


  “嬷嬷也坐,我有些话跟嬷嬷说。”秦王不似平日那样冷着一张脸,露出少有的谦恭之色。


  黄嬷嬷怔了怔,不知秦王要和她说些什么,想来必定和姑娘有关,心下了然,遂屈了屈膝在炕沿坐了。


  “嬷嬷可知道湾湾为何要在大婚第二日就喝下断绝子嗣的药?”秦王开门见山。


  黄嬷嬷心下一惊,王爷莫非是要怪罪下来……可听着语气也不像……“回爷,夫人自小的的命格爷应当知道,爷娶夫人,也无外乎是为了这个,”黄嬷嬷边说边度着秦王的脸色,“夫人和老奴说过,她逃不开这个宿命,只想清清静静过平淡的日子,至于子嗣……夫人没有提过,老奴也不敢多问。”


  黄嬷嬷的话滴水不漏,秦王的眉头却越蹙越紧,他娶她的原因……难道她在意的是这个?


  “夫人昨天睡得不好,让她多睡会儿,我晚上过来和她一起用膳。”秦王边交待边起身走出了上房,黄嬷嬷松了一口气,连忙应了,对着秦王的背影屈了屈膝。


  梁湾睡到辰末才起来,刚洗漱完坐下用早膳,小丫头就进来禀报说年氏来了,正在前厅候着,梁湾急忙让人请了她到这院子里说话。


  梁湾站在上房门口,看着年氏被丫头搀扶着走来,在她跟前停下,眼看着就要跪下去,梁湾忙虚扶了一把,笑着道,“嫂子是自己人,又怀着身子,不必讲这些个虚礼。”


  “夫人体恤我是我的福分,但礼法规矩错不得。”说着深屈膝到底见了礼。


  梁湾不再说什么,由着她行了礼,随后一起进了屋。两人脱了鞋在炕上坐了,黄嬷嬷和莲心在她们背后放了好些靠枕,小丫头送了茶水点心上来,梁湾又让人撤了年氏的茶水,换了银耳莲子羹上来,屏退众人,只留了莲心在屋里伺候。


  “嫂子近来可好?听王爷说你有了身孕,想去看你又怕扰了你休息。”梁湾打量着年氏,气色不似以前那么好。


  “快三个月了,在府里实在憋闷,就想着过来和夫人说说话儿。”年氏是个直爽性子,也不拐弯抹角。


  “嫂子何事闷气,孕中要时常保持心情舒爽才好呢。”


  像是被人说到了伤心处,年氏眼眶泛红,“我有了身子不便侍候,母亲就做主给二郎纳了两房小妾,夫人知道我每天看着二郎和别的女人卿卿我我,心里是何滋味。”年氏说到最后,心里的委屈再也掩饰不住,用帕子捂住了脸。


  “嫂子切莫伤心,哭坏了身子可不好。”梁湾劝道,又让莲心拧了热帕子给年氏净面,看着年氏这样伤心,她心中的悲凉也逐渐蔓延。


  “我知道我是正室,应当贤惠大度,可我就是做不到和别的女人共享夫君。”年氏净了面,情绪还是低落得很。


  “保重身子,现在肚子里的孩子才是最重要的。”


  “两个小妾进门那天,晚上我一个人躺在床上,想着二郎和别人……我真恨不得一头碰死一了百了。”年氏的脸上满是绝望。


  “嫂子万万不可生了这样的心思!”梁湾惊恐道,她能理解年氏的心情,她从前也是万念俱灰,才会选择离开这个世界,可年氏不同,她的肚子里还有一个鲜活的生命……要是她的孩子没有离她远去,那该多好。


  “我就是为了孩子,才要活下去……”年氏伸手抚上小腹,渐渐敛去悲伤之色,“我真没出息,让夫人见笑了。”


  梁湾笑着摇了摇头,两人闲话家常了一会儿,黄嬷嬷带人摆了午膳,梁湾留年氏一同用了饭,饭后又说了会话,年氏便起身告辞。梁湾直送出二门,看着年氏的车走远了,才慢慢往回走去。


  距离年关越来越近,秦王几次三番明着暗着让梁湾回王府过年,梁湾避无可避,终于在年二十八这天,由连诀护送回了王府。


  秦王今天心情极好,早上从落梅庄出来,他就带着人直奔城外的大营,看每个士兵,每匹战马都格外顺眼的他,难得称赞了几句,秦王平日里威名在外,御下严苛,这突如其来的褒奖倒让几个将领们一时间手足无措起来。


  刚过了未时,秦王就赶回了府邸,他直奔玲珑阁。梁湾正在看着人更换桃符,见他回来,立即紧走几步迎了上去。


  “妾给爷请安。”梁湾屈膝见礼,被秦王一把扶起。


  “什么时候到的?路上累不累?”秦王揽着梁湾一起进了上房。


  “午初就到了,不累,爷用过饭没有?”梁湾替秦王解下斗篷,递给莲心。


  “吃过了,想着见你,就急着赶了回来。”秦王拉着梁湾一起在炕上坐了,指着屋子里的摆设说道,“我让连喜照着落梅庄里的院子布置的,你看好不好?”


  “爷安排的自然是好的。”梁湾垂着眼帘,回答得有些客套和疏离,这里再好,她也不能常住……


  秦王也不恼,让人备了笔墨和红纸,拉着梁湾一起写对联,写完又一起贴在门上。


  晚膳后,西苑的四个姨娘结伴来了玲珑阁给梁湾请安,却被秦王发了一通脾气赶了回去,更是下令不准她们再踏足玲珑阁半步。


  晚上秦王赔尽小意,又是伺候梁湾沐浴,又在床第之间竭尽全力取悦她。


  “湾湾……我把西苑的姨娘都送走,好不好?”当一切结束时,他喘着气搂着她问道。


  梁湾累得瘫软在他怀中,思维也有些涣散。秦王的手慢慢抚上她平坦的小腹,他的掌心干燥而温热,梁湾并不排斥。


  “湾湾……你这个月的月事来了没有?”秦王继续在梁湾耳边柔声说着,可是半晌他都没有等来她的答复,直到耳边响起她均匀的呼吸声,秦王失笑,搂着她一起睡去。


  除夕晚上,秦王在王府前院设宴,款待大小官员,梁湾则在后院陪着一众女眷。整个北三路都是秦王的,梁湾作为秦王正妃,自然高高在上,除了几家老夫人由她亲自迎接,已然给足了面子。张嫣儿是秦王府嫡长女,自告奋勇出来替梁湾待客,梁湾也不拦着她,只让黄嬷嬷好好盯着她,别生出事端来才好。西苑的几个姨娘,除了陈氏身子不便,其余几个也都被黄嬷嬷安排在了各处。


  梁湾正陪着几位老夫人听戏说话儿,莲心过来附耳悄声说了几句,梁湾面上的厌恶之色稍纵即逝,站起身与几位老夫人客套几句就带着莲心往后湖走去。


  后湖边,张嫣儿和陈姨娘拉拉扯扯。


  “父亲说了,今儿不让你去待客,你安安分分在西苑待着便是。”张嫣儿盛气凌人,因为激动,小脸红扑扑的。


  “其他几个姨娘都去了,妾也想为王爷夫人出一分力。”陈姨娘简直咬碎了一嘴银牙,王府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女主人,后来梁湾嫁进来也不住在府里,每年秦王府该办的花会赏雪会一样没办,这让她失去了多少在各家夫人小姐面前露脸的机会,这次终于设了除夕宴,可偏偏她身怀六甲,王爷不让她到处走动,白白便宜了顾姨娘她们,她说什么都要去露一露脸,让全北三路有头有脸的人家都知道,他正怀着秦王的骨肉,这府里除了夫人,她就是地位最高的那个。


  “你想出力?你是想趁着人多露脸吧,真是不要脸的东西!”张嫣儿斜着眼满脸鄙夷地盯着陈姨娘,她又岂会让她遂了心愿。


  陈姨娘扶着腰气得直哆嗦,张嫣儿是秦王的嫡长女,是郡主,她再恨她也不能拿她怎样,急火攻心之际,就见远处正往她们这边走来的梁湾,忽然一把拉扯住张嫣儿的手,梨花带雨起来。


  “大小姐,我怀的好歹是王爷的骨肉,是你的弟弟妹妹啊,大小姐……”她哭喊着,突然用力甩开张嫣儿的手,身子一歪便往边上倒去,她的丫头眼疾手快稍稍扶了一把,可谁料张嫣儿竟将计就计脚下使绊,陈姨娘原本只是崴脚,如今却是整个人往湖里跌去。湖面结了冰,但并不结实,只听咔嚓咔嚓冰层碎裂之声,陈姨娘惊呼着落入了水中。


  梁湾目睹了一切,眼看着陈姨娘掉进冰窟窿,整个人怔在了原地,陈氏的孩子足有七个月了,那么鲜活的生命,她不由自主抚上自己平坦的小腹,孩子……孩子……鬼使神差般,梁湾也一头扎进了冰水里,一时间,湖边的丫头婆子全都吓掉了三魂六魄,一个是王妃,一个肚子里怀着秦王的骨肉……莲心最先反应过来,大喊着救人,唯有张嫣儿,呆楞在原地,可她的脸上渐渐漾起了笑,真好,一下子就没了三个,真好……

评论(6)

热度(56)